四川崇州的风土人情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崇州市金鸡乡是中国*大的风筝制作基地,以技术**、种类繁多而闻名国内外,享风筝之乡的美誉。一年一度的"崇州金鸡风筝节"是中国风筝的盛会,四川省风筝比赛、全国风筝**赛经常在此举行。每年3月,春风和煦的崇州上空风筝飞舞,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尽享放飞的乐趣。活动内容:东西部风筝对抗赛,川西风筝**赛,国内**风筝放飞表演队表演,大型、超大型、微型、精品、收藏品风筝展览,兰花展,川剧、京剧表演,烙铁画、奇石、根艺、道明竹编展和大型文艺节目;游览金鸡风筝之乡,群众性自由放飞希望活动,风筝制作表演,游客亲手制作风筝;品崇州名小吃查渣面、天主堂鸡片、王鸡肉、留客鸡、怀远三绝等。

习俗旧时多为土葬,人死后停丧设灵,口衔烟叶,放升天炮,门贴X状白纸,屋内“出死星”,为死者沐浴,穿寿衣,入棺不封,停于堂前,头前供饭,脚下点灯,焚烧老袱,阴阳开路,请德高望众者点主,设灵哭奠。亲属着丧服,孝男孝女披麻戴孝,守灵举哀,遣员报丧,张贴讣告,亲朋送祭幛祭联,孝子哭拜,封棺盛殓。3日后亲人聚齐时**遗体封棺,陈设于灵堂祭奠,请僧道超荐亡魂。出殡前信行“三献礼”,献香帛、献羹馔、献酒樽,喧礼讴诗,朗读祭文,回顾死者生前功绩。孝棚遮天,鼓乐齐鸣,*炮铁铳不绝。出殡之日亲友济济,孝子杵哭丧棒、拉孝纤悲痛于前,孝妇紧随其后,声声啜泣,边走边撒买路*。棺木下坑入椁时,待撒米进财后,覆土掩埋。到了复三、回煞、念七、百期、周年、除灵,由对亡人转为对鬼魂和对列祖列宗的追荐。近几十年来大力推行殡葬改革,丧礼为追悼会取代,土葬改为*葬,春节、清明和七月半,都要上坟祭扫送花,也有的略烧纸*香烛以表心意。

崇州人视婚礼为大礼,繁文缛节*多,俗称“**大事”。婚嫁时间以农闲的春天*多,一般有约合、换庚、订年月、迎亲、成婚、回门等,其每一礼仪均有俗定含义。其中迎亲礼仪*繁,前夜男方须办“花夜酒”,行簪花挂红仪式,喜庆至深夜。迎亲当天,男方办“发担酒”,女方办“送亲酒”,由媒人引导,新郎亲往,娶亲客拥后,发轿到女方家接新娘。新娘则梳头、开脸、踩斗、打发、撒筷、上轿。轿至男方门口,要拦路,回车马,始进门拜堂,揭盖头进洞房,开揖拜客,喝“百子汤”,闹洞房。现今婚嫁多为自由恋爱,结婚程序已经大大简化,“陪嫁”物品早已换成电器家具,迎亲花轿则由彩车代替,不愿兴师动众者更以“旅行结婚”一走了之,结婚更多地成了夫妻个人之间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