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的张飞守巴西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张飞守巴西东汉献帝建安十九年(214),刘备平定益州,任张飞为巴西郡(郡*阆中)太守。建安二十年(215),魏将张郃自汉中入侵,张飞率精卒万人,相拒于檬头、荡石(今巴中恩阳河至渠县流江河一带),大破张郃于瓦口(流江河至渠江入口处),巴郡遂安。章武元年(221),刘备伐吴,令张飞率军会师江州,张飞临发兵时,为部下叛将所害。

抗金**南宋初期,金军试图经陕西攻入四川,吴玠奉命抵抗金军。经过吴玠在陕西境内几次大捷之后,金军突出奇兵,绕到吴玠背后,使吴玠不得不放弃陕西,退守四川,驻守阆中。此后吴玠、吴璘兄弟一直以阆中作为军事重镇,为南宋偏安的朝廷守住了西部的半壁江山。

阆中保宁大战明末清初,保宁(即阆中)发生三次大战。**次是清顺*四年(1647)秋天,清军*次入川,张献忠中箭死,清军占领保宁、顺庆、达州等地。张献忠余部归顺南明永历帝,联明抗清。这年冬天,明将赵荣贵自龙州率师猛攻保宁,清军大败,全军退出四川,据守汉中。第二次是顺*八年(1651),吴三桂率清军大举入川,与赵荣贵决战于保宁。赵荣贵战死,保宁复为清军所得。第三次是顺*九年(1652),农民起义军大将刘文秀亲率义军10余万,自三台、盐亭来与清军决战,遭遇伏兵,伤亡惨重,只得率军南下渝州,赴云南、贵州投永历帝阙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