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是历史名城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阆中资源丰富,素有“丝绸城”、“醋城”之誉。有保宁醋、张飞牛肉、银河地毯等12个国家和省部名优产品。保宁醋是“****”产品,曾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阆中丝绸曾与四川丝绸出口三分**;银河地毯有“东方软浮雕”的美称,远销日本、欧美等地。旅游资源丰富*特,以其历史文化厚重和风光秀美著称。全市现有***宾馆4家,二**宾馆5家,开设各类餐饮名店20余家;建立健全各类专业市场10多个;引进各类品牌连锁企业28家。阆中已逐渐成为辐射周边的商贸服务中心。

阆中处于四川盆地向低山区过渡地带。介于东经105°41′~106°24′,北纬31°22′~31°51′之间。东靠巴中市巴州区、南充仪陇县,南连南充南部县,西邻广元剑阁县,北接广元苍溪县。

状元坊(古城入口)阆中,因阆山四合,阆水纡曲,城在阆山、阆水之中得名。新石器时代,阆中已有先民生息。夏代为梁州之域,殷商时代为巴方,周代属巴国(包括重庆全境、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贵州北部,国都位于今重庆渝中区)。秦惠文王后元十一年(公元前314年)置县,除隋朝改为阆内县外,历代均名阆中。

汉代,阆中城在今城北郊一带。其后,因江水啮城,城市逐渐南移,唐宋时稳定于今城区位置。古代,阆中做为由秦入蜀的交通孔道和陕、甘、鄂、广等地的商品集散地,以其险要的地形,便捷的交通、丰饶的物产而成为川北

经济、军事重镇和历代军政大员驻节之所、兵家必争之地。战国后期,阆中城为巴国别都。东汉建安六年(201)至**初,先后为郡、州、府、道*地。三国时,蜀将张飞镇守阆中七年,死葬于此。唐代,鲁王灵夔、滕王元婴先后出镇阆中。五代唐天成四年于阆中置保宁军,北宋时置安德军。明弘*年间,曾封寿王于阆。清代,川北镇总兵署设于阆中。清顺*年间,四川临时省会设阆中十余年,四川巡抚、监察御史均驻节阆中,并在此举行了乡试四科。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阆中转战三年,曾在县城设立四方面军总政*部和33军军部。**战争时期,川陕鄂边区绥靖公署和巴山警备司令部均设于阆中。近现代,随着宝城铁路、公路的开通,川北主要交通孔道西移,阆中遂被冷落。八十年代以来,阆中城市建设逐渐发展。1991年,阆中撤县建市,1992年列为全开放市,1993年被列为省直辖市,2004年被授予中国**旅游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