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四川川姜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姜是五味调和中的重要角色,抑制异味,增加鲜味,和味拌味都少不了它。四川出产的姜质地优良,《吕氏春秋》、《史记》等典籍早已有记载:“和之美者,阳朴之姜。”这类说法,直到三国的时候,还在人们心目中仍有深刻的印象。东晋时**的道士葛洪写的《神仙传》,就记述过东吴的孙权特别喜好用蜀姜做生鱼片调料的故事。

《神仙传》的故事说:“介象垂纶埚水,得鲻鱼,使厨下切之。吴主曰:闻蜀侠来,得蜀姜作蒲甚好,恨尔时无此。象曰:蜀姜岂不易得,愿差所使者可付值。吴主指左右一人,以*五十,付之象书一符,以著青竹杖中。使行人闭目骑杖。杖止,便买姜讫,复闭目。此人承其言,骑杖,须臾止,已至成都。不知是何处,问人。人言是蜀市中。乃买姜。于时吴使张温先在蜀,既于市中相识,甚惊。便作书寄其家。此人买姜毕,捉书负姜骑杖闭目,须臾已还吴。厨下切绘适了。”

三国时,还有一位神通广大的方士左慈,也曾作法,须臾得蜀姜烹松江鲈鱼脍献给曹操。人们翻阅《后汉书》“左慈传”和罗贯中写的小说《三国演义》便可知。上面两则故事虽为虚幻,但反映了三国时江南与中原的统*者都对蜀姜感兴趣,倒可以四川姜好的轶事来作为谈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