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之“墨”诞生东坡墨鱼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东坡墨鱼是四川乐山*负盛名的珍贵鱼类,自古有“嘉州(即今之乐山)有嘉鱼(即东坡墨鱼),芳鲜妙无匹”之评价。嘉鱼乃水中珍品,多产于西江德庆河段。据方志所载,嘉鱼“孟冬大雾始出,出必于湍溪高峡间。其性洁,不入浊流,常居石岩,食苔饮乳以自养。”堪称水中君子。嘉鱼腹部多膏,**鲜美。烹调的方法也很特别。“其煎也,徒置鱼于干釜,少焉,膏溶,自然熬煎,不别用油。”凡来德庆旅游观光的人士,必以品尝嘉鱼而后快。

东坡墨鱼全身墨黑色,据传说,东坡墨鱼原本体色不黑。宋朝时代,苏东坡少年时曾寄寓于乐山龙泓山的一座庙宇内读书,常去江边洗砚,墨鱼因嗜食他的洗砚墨水,久而久之,身体就渐渐变得黑如浓墨,有的甚至潜移默化,变成龙腾飞而去。至今龙泓山还保留着苏东坡的“洗墨池”的遗址,池上方还刻着“鱼化龙”三个醒目大字。

东坡墨鱼长得“龙身燕尾”、“双鳍铁直”,头腹面有一个特别大的吸盘状口,吸附能力**,当它吸附于江底石头上时简直是“固若金汤”,任凭急流冲击也不会脱落。当地渔民根据它*特的凭吸附能力从一块石头往另一块石头爬行的特点和2、3月出现的时间,形象地称它为“春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