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是几月几号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是怎么来的 腊八节有什么风俗习惯?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腊八节是几月几号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是怎么来的 腊八节有什么风俗习惯?腊八节,俗称“腊八”。汉族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在河南等地,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

腊八节日期

腊八节是几月几日:2016年1月17日。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的由来: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原来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后演化成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的宗教节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说文》载:“冬至后三戌日腊祭百神。”可见,冬至后第三个戌日曾是腊日。后由于佛教介入,腊日改在十二月初八,自此相沿成俗。

以上是关于腊八节是几月几号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是怎么来的 腊八节有什么风俗习惯?的全部消息!

标签: 腊八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