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东高考改革最新消息】二本AB线将合并招生对学生有没有影响?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广东高考改革最新消息】二本AB线将合并招生对学生有没有影响? 2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今年广东高考录取二本A线B线将合并,并首次采用全国的统一考卷。他同时强调,无论用全国卷也好,用广东卷也好,对于录取率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广大考生及家长不用担心。

今年高考,广东将首次使用全国卷,这个改变让本届高考考生、家长、学校都有些“不淡定”。对此,罗伟其表示不会有影响。

罗伟其说,不管是分省命题还是全国命题,都是采用统一的命题大纲和教学大纲,只是题型可能不太一样,命题的难题系数是有控制的。“内容就在那里,可能风格会有一点不同,但对考生影响不是太大,不要有太多的顾虑。”他还表示,招生计划是分省的,分数线是按照招生计划来划分的,全国卷也好、广东卷也好,最后都是按照本省有多少招生计划去划分数线。“广东高考分数是高还是低,难度系数会有一点波动,分数也可能有点差距,比如差10分、8分,去年分数线是580分,今年就可能是575或者585分,但这对所有考生的排位是没影响的。”

高考改革方案 二本AB线将合并招生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前年已获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目前正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罗伟其透露由于高考改革是全国统一的,各个省不能抢跑,所以国家没有正式批复之前,省里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罗伟其透露,去年年底就有消息说即将批复各个省的方案,接下来启动。

今年会做的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是把二A二B批次合并招生。二本线将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合并,罗伟其认为对考生而言是利好的,可以让考生有更多选择。“去年广东高考第一批的平行志愿数增加到6个,考生的一次性录取率大大增加。按照计划,广东高考合并后的二本志愿数将适当增加,但具体增加到多少个,还在研究中。”

此外,合并招生,只是对录取方式的调整,公办、民办的性质仍然不变,且两类学校的学费也不一样。

原来本科B线的民办高校收费会变化吗?考生怎么去选择学费较低的公办高校和收费较高的民办高校呢?罗伟其解释,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家庭经济条件好的考生可能会选择高收费民办高校的热门专业,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可能会优先考虑公办高校。那么,高考二本A、B线合并后,考生在选填志愿之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分流了。他说,一开始分流选择,有很多好处,可以增加录取,减少竞争。不过,高收费民办高校的收费不变。

罗伟其透露,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还包括逐步推进高职和本科招生考试分开、完善职业水平考试、逐步改革录取方式等内容。

放开异地高考 总录取率不会变化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异地高考方案分“三步走”,2016年正是实施的第三步。 政策全面放开后,不限定只有中职学生可以参加异地高考,也不再限定只能报考高职院校,这会不会对高考录取产生一定的冲击?是否会降低户籍考生的录取率?罗伟其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是经过测算的,总的录取水平不降低。

罗伟其分析,广东本科录取率在全国是偏低的。广东的考生人数较多,一直在呼吁国家调整招生计划,应该按考生数来分配,但因为历史形成的原因,目前还是原来的基数上增长。他表示,现在一本招生的计划数基本不变,考生人数下降意味一本的录取率就上升。经过测算,2015广东高考人数达到高峰,2016年会出现拐点,而异地高考学生会使录取率基本保持一个水平。他强调, 外来务工人员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他们的下一代在广东接受教育,应该在这里同等接受高考、同等录取。目前,广东将积极向国家争取增加招生计划,逐步减少录取压力。

南科大发展势头很好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推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建议,教育厅对这一块有什么具体思路?

罗伟其表示,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特别是要往高水平走的时候,体制机制的创新至关重要,用传统的方式去发展高峰教育和取得突破很难,必须用体制机制的创新作为引擎,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罗伟其点评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时表示,南方科技大学整个发展势头很好。

以上是关于【2016广东高考改革最新消息】二本AB线将合并招生对学生有没有影响?的全部内容!

标签: 广东高考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