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农村现状:80后不会种地 90后不提种地 以后谁还会种地 农村如何发展的规划?

2016-06-01来源 : 互联网

揭秘中国农村现状:80后不会种地 90后不提种地 以后谁还会种地 农村如何发展的规划?“自己种地比租出去划算。”53岁的枣园街道万新村村民刘开生,去年小麦、土豆轮作,一亩地纯收入1500元,而流转租金只有1000元。

问起以后打算,刘开生说:“别说儿子不愿意种地,就是愿意他也种不了。”有一次他让儿子去浇地,折腾半天也没弄成,*后还是他办事回来赶到地里才弄出水来。

老人难撑现代农业,指望大户?粮价走低,种粮亏本,新型主体日子难过

记者调查,从粮食单产水平看,普通农户并不比规模经营主体低。

“一家一户精耕细作,大户、企业很难做到。”肖洪生说,现在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化,但浇地、打药等不少活还要人工,比方说机播断线,补苗能不能补够,农民种自家的地,比给别人干用心。

现代农业不能光看产量,更要看质量,看发展后劲。普通农户连年丰收背后,一些问题凸显出来。

“地越种越馋了,地力下降,化肥用量难减下来。”延津县农技**站站长郭培荣说,现在**科学施肥,一亩小麦施25斤化肥就行,但普通农户怕施肥少了,产量上不来,往往要上50斤。

种地确实要换个种法,种粮能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被寄予厚望。

然而,调查发现,玉米价格下跌,让不少新型主体陷入新的困境。

“1斤少卖几毛*,风险集中在大户身上,压力难以承受。”延津县僧固乡沙庄村种粮大户郭卫峰坦言。前些年政策鼓励大户种粮,郭卫峰和三户农**手,到2014年流转面积发展到600亩,购置了几十万元的农机具。“粮价好了两年,去年一大跌,赔进去9万多元。本来准备再流转900亩,地都说好了,可是不敢租了。”他说。

土地退租苗头出现。延津世纪富合作社理事长赵国换说,合作社共流转1800亩地,合同签了10年,虽然还没到期,但预计到下半年,有一半地要退回去。

流转速度明显放缓。僧固乡乡长刘向辉说,前几年经常有人来租地,一开口就是“有多少流转多少”,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没人来找地了。

种粮不**,银行贷款更加收紧。一家合作社负责人说:“过去5年都找一家银行贷款,一笔*要交双份利息,贷完先存回去,再贷出来。但有*就比没有强,没想到,去年银行听说种粮赔*,今年不给贷了。”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困难,有的甚至有名无实。

以上是关于揭秘中国农村现状:80后不会种地 90后不提种地 以后谁还会种地 农村如何发展的规划?的全部内容!

标签: 揭秘中国农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