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牵头组团入川 四川稀土业开启新一轮整合

2014-04-11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创业加盟资讯 四川稀土业新一轮整合掀起。近日有研硅股和四川上市公司盛和资源先后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与央企中国铝业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稀有稀土)、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下称汉鑫矿业)签订《合作意向书》,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整合四川省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

中国铝业牵头组团入川

有研硅股称,控股子公司有研稀土2月28日与中国稀有稀土、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和稀土)和汉鑫矿业就稀土产业整合、稀土矿开发等方面签订合作意向书。各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整合四川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中国稀有稀土相对控股,盛和稀土为第二大股东。

作为四川稀土的**企业,盛和资源昨日也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盛和稀土与中国稀有稀土、有研稀土和汉鑫矿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资料显示,中国稀有稀土为央企中铝下属子公司,是中铝整合发展稀有稀土产业的平台,为工信部指定的***稀土大型企业集团组建主体之一,牵头整合包括四川在内的有关省区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

盛和稀土则为盛和资源子公司。本次合作前,盛和稀土公告拟以2.37亿元收购香港和有信40%的股权,和有信主营业务为稀有金属及稀土生产。同时,目前盛和稀土还托管着汉鑫矿业所持有的德昌县多金属矿实验采选厂大陆槽稀土矿。盛和资源作为四川稀土**企业,手中的诸多“好牌”,也为其获得二股东的地位增加了筹码。

工信部支持组建稀土大集团

整合各地稀土资源近年来已成为趋势。

1月初,工信部召开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目前中国稀土业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6 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下一步,**支持这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作为推动产业重组“六*头”之一的中国铝业,通过引入有研硅股、盛和资源,开启了四川稀土整合的大幕。

作为稀土大省,四川拥有冕宁、西昌延伸至德昌等地近300公里的稀土资源带,具备矿粒粗大、组分单一、杂质少、易冶炼等优点,稀土品质居全国*位。四川两个主力矿冕宁牦牛坪稀土矿、德昌大陆槽稀土矿储量居国内前三位,储量分别达到200万吨和70万吨。目前,盛和稀土托管的便是原属于汉鑫矿业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中的1号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与四川稀土矿传出“绯闻”,但*终只有江西铜业取得冕宁县牦牛坪2.94平方公里范围内稀土资源的合法采矿权。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地方**试图组建**稀土集团以寻求主动权,但*终却导致国内稀土产能过剩不断加剧,而此次中铝获得工信部支持来推动地区稀土产业整合,整合难度大幅降低。

借稀土整合求业绩逆袭

虽然去年三季度南方部分地区稀土开展整*活动,加上国家收储的预期影响,部分稀土产品价格明显反弹,但下半年稀土价格重新陷入低迷。从各稀土行业上市公司 2013年的“成绩单”,便看出目前稀土行业仍未走出“严冬”,其中广晟有色净利润为亏损7200万-8000万元。那么各公司为何此时杀入稀土行业呢?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在国内打造稀土大集团的背景下,来自地方**的限制将会越来越少,稀土资源也将进一步集中,这有利于提升各家公司的话语权。一旦稀土行业出现拐点,那么此时选择同中国铝业联手的盛和资源、有研硅股,也将获得可观回报。

广证恒生咨询分析师肖超指出,有研稀土作为国内*早从事稀土研究、研发实力*强的单位,中国稀土60%的产量采用有研稀土开发的工艺。公司此次参与四川省稀土资源整合,体现了国家对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视,也体现了公司在稀土产业链中的优势和价值,预计公司将凭借其技术研发实力,保持在稀土**产品上的优势,持续受益于国家稀土资源的整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