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Q空调补齐长虹短板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无可否认,在长虹庞大而完善的产品拼图中,空调是相对较弱的一块。也难怪,在萌生改变传统空调业雄心时长虹会显得“小心翼翼”, 长虹电器总经理长刘体斌的心会稍感“紧张”。

同行的“围而不观” 或许更能说明问题。CHiQ空调问世前,长虹遍撒**帖,欢迎行业各大*头前往绵阳“踢场”。可惜,煮酒论剑的一幕没有如愿上演,据了解,没有一家受邀企业到场。这背后,有其他厂商“成人之美”的谦谦之风,也有“冤家不聚头”的行业潜规则,却也折射出一种**临下的心态:做空调,长虹行吗?

众所周知,空调以规模论高下,渠道、价格在胜负天平上所占分量极大,当今空调业寡头格局的形成亦大抵于此相关,身后的企业想翻盘,几近不可能。不过,这已经是功能机时代的故事。如今,智能化让空调站在了风口,正如刘体斌所言:“天变了”。在风口,猪也能飞。

在功能机时代和智能时代,空调的**目标仍是节能、静音、环保、健康,但玩法迥然不同。前者都是围绕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实现对空气的调节,注重的是硬件和控制。后者则聚焦于舒适性、便捷性以及个性化,强调的是软件和体验。这意味着,在已经到来的智能时代,空调业“制造为王”的发展路径已然行不通,传统空调企业主导的产业格局亦将随之崩塌。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但也绝非绵长无期,如长虹这样的先觉者和追赶者**可以利用这段产业转型期,在智能市场上“广布局、精耕作”,完成从追随者到**者的逆袭。

目前空调智能化的思路要有两个,一是市面上现在可以看到的云空调、物联网空调,在产品原有功能上增添一些智能化元素,其本质还属于“功能维持性创新”。 另一个是CHiQ的“模式思维”,空调围绕自己*有的人体状态感知技术,根据应用场景的变化,由空调自动提供不同的功能组合。简而言之,就是空调主动“对话”消费者,实现*佳的交互体验和舒适节能。

更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CHiQ电视,还是CHiQ白电,这些智能终端都将与人、云、移动终端一道构成封闭的环,而人永远在“环”上,也就是以人为中心,而任何智能终端包括空调都必须融入这个封闭的系统中与其他终端协同。这种黑白技术协同使得基于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改善终端和体验成为可能,再借助长虹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机交互领域的优势,作为闭环中一节的CHiQ空调的价值也将被放大。

一款成功的产品不仅会撬动市场,甚至可能改变行业生态,一如当年的iPhone。刘体斌说,当他看到传统空调*头纷纷推出的智能产品,原本“紧张的心”反而放松起来。原来如此。


标签: 空调 长虹 终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