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爷爷”老有所养却甘愿卖枇杷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枇杷爷爷”名叫张忠仁。昨日下午,记者陪张忠仁回到了简阳石盘镇卫星村的家中。三四天没人在家,一张蜘蛛网封住了房门。推开房门,里面仅有一张床和些许散落在地下的杂物。

“家里就只有我们两兄弟,弟弟在工地上打些散工。”张忠仁说,自己和弟弟一辈子都没结婚,也没别的至亲在世了。三间房屋里,张忠仁和70多岁的弟弟一人住一间,另外还有一间用来堆柴。

因为不会煮饭,张忠仁回家后都是在堂弟张**家搭伙。张**说,老人年轻时靠务农为生,现在年纪大了,干农活不仅没体力还时常出错,已经很少做农活。

性格:外向而倔强、不愿待养老院

“爱说话,性格比较倔。”村支书李庆冲说,张忠仁60岁开始就享受五保待遇,现在每月有250元,住的房子也是村上给他修的,“在村上还有自留地、口粮地共0.9亩,但基本都空着。”

几年前,张忠仁还曾被送去过养老院,尝试让他过衣食**的生活。“不用给任何费用,每个月还会有一点零用*。但他没住两天就走了。”村主任杨建国说,“劝了他很多次,年龄已经这么大了,容易发生意外,不要再往外跑了。”可是,令杨建国等人哭笑不得的是,老人家每次都满口答应,没两天就没了人影,“又出门做生意了!”

爱好:平生闲不住、喜欢做生意

在亲戚、邻居眼里的张忠仁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5点钟就起床找事做,*喜欢出去做点小生意。”

对于在成都卖水果这事,张忠仁有着自已的“计划”:如果**能卖完,就赶回龙泉驿找家商场,在门口睡一觉后就再批发些水果来成都;假如水果还有剩余,就枕着竹篓在桥下睡一晚上,第二天接着卖。“路过的市民很好,看我年龄大了,不仅会买我的东西,偶尔还会多给我些*。”说到这儿,张忠仁的脸上露出一丝腼腆的笑容。

老有所养!心归何处?

衣衫破旧、席地而睡、高龄卖水果……一系列要素加在一起,脑海里总容易飘出“老无所依”几个字。路遇这样的老人,总能撩拨到人们*柔软的神经。

然而,真正走近张忠仁后,我却发现他并非想象中那般无依无助。他从来就是一个我行我素的人,他现在的生活方式并非一种无奈,却更像是一种享受。外界的帮助,他欣然接受,但即使没有帮助,他依然无怨无悔。虽然,老人的行为无论从个人安全还是社会管理而言,都不值得倡导,但是他却投射出另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们的父母日渐老去,对于这代老人,衣食温饱早已不成问题。老有所养,老有所居。但是,就在这些锦衣玉食的妆点下,老人们的心是否也充实而丰美呢?我们是否真正了解父母想要的是什么呢?人到暮年,是否还有梦想期望实现呢?当物质**是践行孝道的**方式时,我们又能给他们什么呢?

标签: 成都 枇杷 两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