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经济稳中有升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经济复苏乏力,全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四川面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及加快转型升级的艰*任务,如何稳增长是摆在四川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发展呈现哪些特点?前5月工业数据出现回升意味着什么?如何抓住四川经济稳增长的**?下半年四川经济走势如何?能否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日前,四川省***局长范秋美接受记者*家专访,解读上半年四川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

读数据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记者:前5月数据显示,多个省份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放缓,四川经济发展呈现哪些特点?

范秋美:前5月全省经济呈现增势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结构调整稳中有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位靠前。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关键数据之一,前5月画出一道上扬的曲线:总的来说,2月增长7.7%,3月增长9.5%,4月增长10.0%,5月增长10.2%,呈现明显的逐月稳步回升态势。

在结构调整中,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齐头并进。1-5月,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3个行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8.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1.7%提高到1-5月的7.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也扭转了持续下降的趋势,5月份增加值增长0.1%。

*后,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位靠前。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增速居前八位经济大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增速居前八位经济大省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增速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汽车等优势产业支撑有力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2.9%

记者:前5月数据显示,四川工业增长出现回升,原因是什么?

范秋美: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月稳步回升态势,是多个行业共同支撑的结果。

*先,汽车、计算机、水力发电等优势产业支撑有力,3个行业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8.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2.9%。前5月,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6%、20.6%、20.6%,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前5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继续平稳回升,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0.9%、22.0%和17.9%。

上半年,原煤生产企业逐步复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降幅收窄,5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扭转了连续多月下降趋势。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新建投产企业拉力较强。1-5月,全省新建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9家,实现工业增加值118.0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4.1%。

记者: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工业发展对推动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工业数据能否持续回暖?

范秋美: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仅增长0.8%,前景仍不容盲目乐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上半年工业增速将保持稳定。

望趋势

稳增长重在稳工业、投资增长

记者:抓住**才能找准着力点,四川经济稳增长的**在哪里?

范秋美:四川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呈现典型的“二三一”特征,2013年全省工业化率达44.1%,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仍然是*大的。四川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是稳定工业增长;经济稳增长的**还是稳定投资增长。当然,也有人会搬出理论,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是经济增长永远的动力;因此按照这个规律,消费的贡献率会逐步提高,投资的贡献率会逐步降低。我也很赞同这个理论,但就目前四川的实际情况而言,稳增长的过程中,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找准**后如何发力?

范秋美:对于工业发展来说,加强工业投资尤为重要,加快转型升级,只有走科技创新的路子才能**发展;应该加强对工业园区、**行业、**企业的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并不是盲目的新增投资,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也能够收到不错的效果。投资领域应着重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可以加快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加快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投资中的作用,加大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力度,对土地、金融贷款等要素供给给予适当倾斜。

四川经济稳定增长基本面没变

记者:预计下半年四川经济将呈现何种走势?

范秋美:从上半年来看,前5个月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在经济大省中排位靠前。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6月初省政府精准发力、定向调控,新出台了《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努力从工业、投资、消费等几个方面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积极效果将逐渐显现,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下半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工业增长前景尚不乐观、投资稳增长难度较大等问题仍十分突出,且近几年我省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基数提高,要在现有基础上较大幅度地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仍十分艰*。不过要注意到四川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定力,下大力气落实好稳增长的措施,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500强高管看四川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全国销售部总裁曹玮

今年我们只选了两个省推介智慧城市的,我非常看好四川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潜力,四川也是施耐德*重要的市场之一。

西门子中国总裁兼CEO赫尔曼: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西门子将推进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二期项目建设。

IBM**副总裁道格拉斯·考克斯(DouglasCox):成都华讯中星与我们投资35亿元的云计算及大数据服务中心已经在5月份落户成都,IBM将主要为项目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支持,我们非常看好四川整体经济发展的未来。

杜邦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苏孝世:相对四川经济社会的优势指标,我们更为看重四川的软实力。经济增长带动软实力发展,四川模式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换挡不失速四川经济稳定增长

从省***发布的数据来看,1至5月,我省经济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在经济大省中排位靠前。

审视1-5月我省经济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四川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当前,稳增长的核心是稳定工业增长;稳增长的**是稳定投资增长。

由此,更需要我们提振信心,千方百计稳增长。我们要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紧紧抓住工业、投资这两个稳增长的“牛鼻子”,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强化工业稳增长,挖掘发展潜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努力破解发展“瓶颈”,确保换挡不失速,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专家观点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郭正模:抓住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机遇

“上半年将接近甚至达到今年初确定经济增长目标。”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郭正模看了5月的经济数据后发现,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较快增长,成为四川经济增长的一大支撑,而这种战略意义会在今后日益明显,要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

同时,他指出,7大优势产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占全省技改总投资的70%,这是确保经济增长质量的基础。

通常来说,每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比三季度要低,郭正模认为,二季度四川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回暖对全年稳增长是一个好事。下半年,四川固定资产投资可以依靠铁路工程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产业投资方面民间投资将是一大依托,民企对稳增长作用不能小看。

川企声音大西洋:

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同比预增50%

向技术创新要利润增长,这是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抓手。上周末,大西洋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左右,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8万元。据此估算,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072万元。

大西洋主营焊接材料研发、生产、销售,这是一个竞争*大的市场“红海”,只有站上产业的顶端才能直面市场带来的压力。总经理张晓柏曾透露,大西洋参与了“神九”、“蛟龙”等国家项目的过硬技术,中高端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比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公告也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较大幅度增长,正是主营业务毛利率增长所致。

大西洋技术中心国内焊接材料行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向核电、火电、石化等领域推出高端焊接材料新品。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大西洋生产的焊接材料远销捷克和墨西哥。

来源:四川在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