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姓幸福载体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6月19日,成都高新区公布2014年**批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项目,包含交通先行、教育助学、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生态工程等6大类62个项目,总投入约达57亿元,其中交通投入超过24亿元。

据了解,上述项目有着广泛的**基础。2013年12月以来,成都高新区在开展“走基层”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网络互动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征集到600多条民生工程建议和意见。

“民生工程是成都高新区实现群众美好生活愿望的重要‘幸福载体’,今年我们的民生投入预计将超过去年,达到一个历史新水平。”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2014年第二批民生工程项目的筛选、审核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将尽快公布实施。

交通先行:打造成都高新区立体交通路网

近日,在红星路南延线上,跨越府河的桥梁已完成主体施工,向市民展示出它的全貌。这座桥的桥梁轴线与府河主河道斜交,左右两扇拱翼分别向外倾斜,从远处看,宛如一只灵动的蝴蝶停栖在府河之上,因此,这座桥也被市民亲切地称之为“蝴蝶桥”。“蝴蝶桥”桥面宽度69米,总投资约3亿元。通车后,“蝴蝶桥”将成为连接高新天府新城和中心城区主干道的重要节点。

“交通出行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因此也成为我们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中和片区续建道排工程项目就涉及34条道路,计划投入达6.7亿元。

据了解,在成都高新区公布的2014年**批民生工程中,“交通先行”项目共18个,占**批项目总投入的43%,涉及77条新建道路工程和17个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其中,既包括“三纵一横”等城市主干道的建设改造,如红星路南延线道排工程、元华路道排工程、高朋西路道排工程、“三纵一横”绕城高速立交群工程、府城大道下穿天府大道隧道工程、站华路下穿锦悦西路隧道工程等;也包括遍布各个片区的道路建设改善工程,如,大源片区续建道排工程、中和片区续建道排工程、西部园区续建道排工程等。

此外,一批“送到家门口”的交通便民项目也被纳入**批民生工程之列。例如,为了方便行人及非机动车安全来往于红星路南延线两侧,同时**机动车快速通过,将在三环路外侧天久巷路口(长城半岛东侧)新建一座跨越红星路南延线的人行天桥,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交通道路建设项目将大部分在今年内完工或完成主体建设,“这一批交通建设项目的建成,将对改善天府新城核心区域的交通运行能力,打造成都高新区立体交通路网起到重要作用。”

教育助学:着力加大成都高新区教育配套力度

今年秋季,在成都高新区又将有四所崭新的学校迎来它们的**批学生,其中,包括中法合作的蒙彼利埃小学、中和片区的新华学校、大源片区的临江小学和位于高新西区的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成都高新区在2014年**批**建设计划中安排了27个教育专项工程,其中,紫荆小学、蒙彼利埃小学、临江小学、新华学校、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小、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宿舍基音乐厅工程等18个教育建设项目被纳入今年**批民生工程项目。

位于剑南大道东侧的蒙彼利埃小学,是见证中法友谊,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该校设计采用南法风情的现代简约风格,项目用地面积2.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办学规模为36个班,计划招生1600余人,工程于2013年年底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14年8月底*期6个班交付使用。

“硬件建设坚持***、软件配套注重品牌**。教育专项工程以时尚、简约、大气的理念,充分体现高新特色,通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努力将教育专项工程打造成成都高新区民生工程的精品工程、**工程。”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三次创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成都高新区将加大名优品牌学校内培外引力度,推动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阶段教育体系。

生态、安居、文体并重 打造宜居民生环境

据了解,在成都高新区2014年**批民生工程项目中,生态环境、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和基础设施等几类项目的投入,占据了*批总投入资金的50%。

在生态环境方面,10万吨中水回用及相关工程、大源水系绿地链、中和绕城生态区等8个项目将于今年内基本完工。例如,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并满足汛期通洪要求,成都高新区将实施中和绕城生态带湿地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排洪渠和绕城区域200米范围无障碍段景观施工。

在百姓安居工程方面,包含新南小区四期二区安置房、中和片区新怡华庭农贸市场、大源VIII线北侧农贸市场工程、西部园区顺江小区污水内涝整治工程等13个项目;基础设施工程方面,包含大源片区公交B站及配套用房工程等4个项目;文化体育工程方面,成都高新武侯档案、文化、图书综合馆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把**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民生工作。紧随**批项目公布之后,成都高新区2014年第二批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项目征集、审核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即将公布的第二批项目名单,将包含一批省、市民生工程项目以及向各单位、群众征集到的相关项目。

倾听民声 把民生工程做成“幸福载体”

“中和学苑路及职中路改造现已打围施工进行中,附近居民为之期盼切切……但学苑路以南端点成了断头路、成了垃圾堆和菜地……造成经常性拥堵和较大安全隐患。对该区域有何规划和具体安排?”今年4月14日,在成都高新区开设的“群众路线专题网”上,署名为“中和居民”的网民提出意见。

当天,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即对上述意见作出回复:“目前,该段路工程已列入高新区2014**建设计划……该区域属于中和旧城区,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将主要改造提升区域内市政基础设施,消除棚户和危房,并依据控规实施公服配套设施,以整体改善人居环境。”

“结合民生专题征集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征集到一批来自群众的宝贵意见建议,群众反映普遍、关注度高的项目将被列入2014年民生工程的范围。”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针对新北小区出行困难的问题,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论证。该小区由于受铁路和成雅高速、三环路、机场路封闭式道路的影响,导致通往中心城区交通出行困难。这一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难题如今被纳入2014年**批民生工程项目,通过在机场路上新建回头匝道,新北小区出行困难现状将得到缓解。目前,该工程已确定施工单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进场施工。

记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区于去年年底启动了“2014年度民生工程项目征集工作”,通过媒体、网络、街道社区、院落等平台征集到2014年民生工程项目有效意见建议404条。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成都高新区又征集到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200余条。经过归纳、整理,成都高新区这些意见建议形成了44项具体任务,目前已分解至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落实。

“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社会更加安定团结、和谐有序。”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3年,成都高新区共实施交通先行、教育助学、就业促进、社会**、扶贫解困、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10类民生工程项目,共计167项,投入资金达118.65亿元,同比增加14.2%。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