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氏豆干:十八道工序全手工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提起蓬安小吃,人们自然而然便会想到曹氏豆干。豆浆全用柴火烧制。姚安全如今已是蓬州曹氏豆干第七代传人,跟着岳父曹继昌学习制作曹氏豆干30余年。对于火候的掌握他十分自信地表示:“全凭感觉!”

当记者问及十八道工序孰轻孰重时,姚安全笑着说道,这十八道工序环环相扣,每一道工序出现偏差都将最终影响到豆干的风味。豆子的选取要用本地优质大豆,去除不饱满的豆子和坏豆。泡豆子时更要让豆子吸收充足水分以保持新鲜,烧豆浆则需要用柴火进行烧制,这样的浆汁更鲜美。过滤、点豆腐、卤豆干、打槽、塑形等都要细致入微……姚安全如数家珍地道出了成就蓬州曹氏豆干的十八道工序。

最佳食用期为十天,“只有亲手操作每一道工序,才能保证豆干的原汁原味。”姚安全说,这三百多年来,祖祖辈辈口手相传,从原料的选取到精细磨制而成的豆腐,再加以卤料、蔗糖、精盐等佐料,最终做出了口感细腻绵软,吃起来满口溢香,回味悠长的曹氏豆干。

忙活了几个小时后,看着一块块小白布包着塑形的豆干,姚安全点上一根香烟坐在门前休息片刻。最后在大自然的帮助下,豆干被风干,最后呈现出外形为正方形,边长约4厘米,厚约0.2厘米,色泽金黄,正面凹出“曹”字标识的曹氏豆干。

“由于是纯天然的,为了能最大限度的保存,我们对豆干进行抽真空包装。”姚安全介绍说,即便如此豆干的最佳食用期也在十天之内,因为水分还在袋中,蒸发不出来,这也要影响豆干的最初风味。

标签: 美食 手工 豆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