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铜火锅:炭火煨出腊肉香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各种美食在红白相间的火锅汤底里相逢,慢火煨出的腊肉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如今,在西充吃铜火锅已成为当地的一个符号。

说起西充铜火锅,许多西充当地人都有着无法忘却的童年回忆:每年春节前夕,家家户户杀年猪,腌制腊肉、香肠。每当有村里人从远方打工回家,或者是谁家请客吃饭。主人家端出一锅烧得红红火火的铜火锅。加上木炭,大家围炉而坐,吃着火锅,聊着打工的新鲜事,说着家乡的变化。

不烟熏不暴晒 腊肉靠河风自然吹干,家住西充县城的蒲海晏,从小就是吃着铜火锅长大。他做铜火锅已有15年。蒲海晏说,西充铜火锅所用的腊肉特别考究,一定要用当地的土猪肉,宰猪腌肉须在“冬至”之后。选肉以猪后腿二刀肉为最佳,猪肉半肥半瘦。先将猪肉腌制三五天,将肉晾在河边晾晒20多天。不烟熏,也不暴晒,仅靠河风自然阴干的腊肉,色泽金黄,干爽结实,香气浓郁,味美不腻,久存不坏。

蒲海晏介绍说,制作腊肉时,也要腌制腊头踢、腊尾肚、腊心舌、腊肝腰、腊排骨、腊香肠等,这些叫做“盘子菜”,主要用来待客下酒。再加上干豇豆、萝卜干、黄花菜及时令蔬菜和适量的肉汤调配而成。火锅中有荤有素,有菜有汤,既可以配整套酒席,又可以单独成席。在配整套酒席上,有“四碗火锅”、“七碗火锅”和“九碗火锅”。

三口锅相叠加 形成别具一格的铜火锅,“各种腊味制作好后,就需要放在铜火锅里煨。”蒲海晏说,西充铜火锅需用木炭或钢炭慢火煨制,腊肉的香味才会更加浓郁。

西充铜火锅单独成席时,锅底大致分为三层,上层摆满腊香肠、腊心舌、腊肝腰等“盘子菜”。中层则是半肥半瘦的腊肉,一块肉叠着一块肉平铺着,看上去像是骨牌,所以又称为“骨牌肉”。铜火锅底层就是干豇豆、萝卜干以及新鲜蔬菜等。

经过10多分钟煨制,蒲海晏端出了一锅盛满腊肉、香肠的铜火锅,其味鲜美无比,腊肉中有各类素菜的鲜香,素菜中更有腊肉的浓香。

标签: 火锅 美食 西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