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东坡冷锅鱼 实为渔家片片鱼

2014-12-07来源 : 互联网

流行于世的冷锅鱼据说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美食家苏东坡觉得*锅的吃法太燥,就吩咐船上厨子用*锅料做佐料,将鱼通过爆、炒、熬等工序,先后放入各种佐料,鱼烹调好后才连*锅料一起装锅,端上桌时,鱼已烹熟,锅却还是冷的。后来郭沫若吃后欣然赋诗赞曰:“二人之,金口内,软玉披红霞,醇酿换宿醉,冷锅鱼,巴渝**味。”

冷锅鱼,其实就是源于四川宜宾、泸州长江边渔民家的“片片鱼”。它虽在宜宾、泸州一带诞生,但却并没有在那里成长壮大,后来被引进到重庆,也没有形成“气候”。只是在它前些年被移植至成都以后,才得到了*大的发展,方为外面的人所青睐。

在成都,“冷锅”形式早已有之,如10年前的*锅鸡、*锅兔等品种,其制法是,把已经用高压锅制熟的鸡肉、兔肉盛入铁锅内,直接端上桌去,待食客吃完锅里的菜肴后,再点*烫食别的原料。这种吃法极似*锅,又形似汤锅。如今的餐饮经营者好象都喜欢卖概念,他们对每一种新的餐饮现象或品种都能找到一个扯眼球的名字,比如把先不点*就可捞食锅中菜肴的形式称为“冷锅”。这里所说的“冷”只是相对的。

几年前,当宜宾的片片鱼移植蓉城后,才由一些好吃的文人给起了个“冷锅鱼”的名号,不过没想到的是,这冷锅鱼竟一炮走红。大家至今仍记得,前几年各家店门前每日都有排队候餐者,尤其是在那几家知名企业门前,候餐者每日磕下的瓜子壳就有一寸多厚。当然,那两年也有不少是跟风经营冷锅鱼的,因此这冷锅鱼也就如雨后春笋般地在蓉城大街小巷冒出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