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迎合餐饮消费者的审美心理

2018-05-06来源 : 互联网

在这里我们说的审美心理,实际上就是指消费者的各种感觉。通过感觉,从而在心里留下各种印象。例如,一桌丰盛宴席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由于色泽的调配、形状的设计、气味的甘香,会使我们马上分辨出这些菜肴的品质,当我们品尝或食用这些菜肴时,马上会产生或清淡或油腻等一系列的感觉。这些感觉是对菜肴相应的个别属性的直接反映,这即是审美心理。

审美心理包括很多方面,人的五官能够感觉到的内容都包括其中—— 视觉审美、嗅觉审美、味觉审美。中国人对食物讲究“色香味”俱全,正是对审美心理充分的理解。

视觉审美心理及其应对技巧视觉是眼睛对颜色的感觉。在包罗万象的自然界中,物体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颜色。颜色的辨别是通过视觉得到的。如果没有颜色,人类的生活就会显得单调和孤寂,就不会感到生命的多彩和有趣。食物也如此,如果没有颜色,就无法使食物具有艺术的魅力,就不会有诱人垂涎的宴席。

假如你从未听说过也未见过的某种菜肴突然摆到你面前,你 初感觉到的就是菜肴的色泽、形状等。在一次英格兰的午餐会上,心理学家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把牛排制成白色的色拉,把咖啡泡成土黄色,芹菜染成不高雅的淡红色牛奶弄成血红色,豌豆做得如同黑色的鱼子酱。当满怀喜悦前来就餐的客人见到这个场面时,不仅情绪一落千丈,而且回瞪口呆。有的迟疑不前,有的勉强吃了几口,也**得要呕吐。这种反常的食物使大多数人倒了胃口。

然而,同样一桌午餐则被那些蒙着眼睛的客人吃得精光,并且赞不绝口。这一实验说明,由视觉产生的联想具有很强的心理作用,影响人们就餐的好恶情绪。理论和实践均表明视觉是鉴别食物的前提。人们在就餐过程中,对食物的鉴别*先是通过视觉来实现的,视觉是辨别食物、认识食物的主观条件之一。那么我们就应该利用这一因素来获取收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